Sunday, March 15, 2009

没有学过的道理

一位从日本一流学府毕业的大学生,参加一家大公司新进人员的招募应聘。在经历几个回合的激烈面试之后,终于到了最后一轮 – 社长的亲自面试。他觉得不安,煌煌然地走进社长办公室,在社长面前的椅子上坐下。

看过他的履历表后,凝视他的面部,出乎他意料问道:“你替父母洗过澡、擦过身吗?”

“从来没有过。”青年很老实地回答。

“那么,你替父母捶过背吗?”

他想了想后说:“有过,那是在我读小学的时候,那次母亲还给了我十块钱。”
在诸如此类的交谈中,社长似乎已能看出年轻人未来的发展性并不高,只是安慰他别灰心,会有希望的。

面谈结束前,社长突然对他说:“明天这个时候,请你再来一次。不过,有一个条件,刚才你说从来没有替父母擦过身,明天来这里之前,希望你能为父母做一次,做得到吗?”他一一答应。

这个年轻人在出生不久之后,父亲便过世了,全靠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的把他抚养成人。年青人以极其优异的成绩考上东京的一流大学,他的母亲就靠着帮拥赚钱,提供他在大学的一切学费开销。

那天,他回到家,母亲去帮佣还未回到家。“等母亲回家,要怎样替她洗呢?”他暗自想:“母亲出门在外,脚一定很脏吧!待会儿她回来,便为她洗脚吧!”

母亲回来后,见儿子预备好水盆要为她洗脚,觉得很奇怪,便说:“脚,我还洗得动,我自己来吧!”

年轻人便将自己为何想为母亲洗脚的原委说了一遍,母亲理解后,便依着儿子,坐在已准备好的椅子上,把脚放进儿子端来的水盆里。

当他握着母亲的脚时,才猛然发现母亲的那双脚在岁月的侵蚀下,已似木棒那样的僵硬。他情不自禁地搂母亲的脚流下泪来,感受到母亲为了他辛劳一生。

第二天,他如约来到那家公司,很伤感地对社长说:“我能不能被录取,对我来说已经不是很重要了。现在我才明白母亲为我受了很大的苦,是我来说已经不是很重要了。现在我才明白母亲为我受了很大的苦,是你使我明白了在学校里没有学到的道理,谢谢社长。如果不是您,我恐怕不会握到母亲的脚。我只有母亲一个人,我要好好照顾她,再不能让她受苦了。”

社长点了点头,说:“你明天到公司来上班吧!”

这个故事大家耳熟能详:日本一家挨著名的公司在招考职员时,第一个要求就是“回家为父母洗一次脚”。日本人那么精明,为何出这么一个简单而奇怪的题目?道理很简单:孝亲敬老,是做人的道理底线,冲破了这个底线,一切努力都是枉然。

中小学时期是孩子长身体,长知识的重要时期,更是一个人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。如何对他们进行有效的孝亲敬老教育不单单的是靠灌输,而是要操作,要‘体验’中产生道德认识,进而演变为道德情感,最后变成道德行为。我们家长、学校、社会,要给孩子创造“孝亲敬老”的机会,提供“孝亲敬老”的样板,联手打造这一关乎我们民族未来整体素质的“孝心工程”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